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党的建设

兴文化 树检业 促正义——写在检察文化建设走向繁荣之际

时间:2017-06-22  作者:  新闻来源:SRC-1917845895  【字号: | |

  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魏国君

  近年来,我国不断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政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文化建设已经受到社会各界和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人民检察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如何构建先进检察文化,从而提高队伍素质、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开展,已经成为新时期检察文化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检察文化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建设的灵魂,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引导力量。它既传承了中华文化“修身、自律、刚正”的历史性,又体现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时代性,是检察人员优秀品质长期深厚积淀的精华。先进检察文化具有内增凝力、外塑形象、约束规范、激励导向的重要作用。在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各地检察机关纷纷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检察文化建设,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巡礼、全国检察文化暨法治文化理论研讨会到各地院的检察文化活动和论坛,从最初的业余文化活动到先进的文化理念和管理方式,检察文化可谓“蓬勃发展、蔚为大观”。  

  以栾城为例,在各地检察文化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栾城检察院“你、我、他”大家讲坛成功开办数期。全国人大代表、书法大家、石家庄二中特级教师、本院干警等纷纷登台,民生经济、心灵感悟、古文国学、健康养生等无所不包,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警的学习热情。粉刷一新的楼道走廊、图文并茂的特色警示标语、先进的电子显示屏等为干警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极大地陶冶了干警情操,提高了工作效率。“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细、纪律严、境界高、业绩优”的新时期栾检“十八字”精神则从更高、更严、更全的角度和层次对广大干警提出了新要求,实现了职业信仰的定向、执法宗旨的定位、执法形象的定型和精神风貌的定格。

  但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检察文化建设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部分干警认为检察文化就是唱唱歌、跳跳舞等肤浅层面,对其实质研究不深不透;各地检察文化建设发展不均衡、重点不突出;某些检察院存在自我孤立、照搬照抄、急于求成、重名轻实等浮躁倾向。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检察文化的深入发展,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尽快解决。

  二、检察文化建设的思路

  以文化学的物质要素、行为要素、心理要素为维度,检察文化相应地分为检察物质文化、检察行为文化和检察精神文化。笔者认为,检察文化来源于检察实践,检察文化的深入发展也必须立足检察实践活动,要以服务和推进检察事业发展为目标,以构建检察人员共同的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检察人员主体性的发挥为原则,以推进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三位一体”建设为重点,以机制、载体创新为动力,从而不断推动检察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具体而言,可按以下思路具体展开:

  1.加强检察物质文化建设,为检察事业固本强基

  物质文化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基础。为塑造良好的检察形象,给干警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必须要首先完善检察机关基础设施。新投资建设的办公大楼要以高标准、高水平、高定位为要求,体现检察特色。仍在年代久远的旧办公场所办公也要做到“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要把环境美化纳入建设的整体规划,养护好草坪、花坛,在办公楼大厅、楼梯、走廊、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厕所、宿舍楼等场所进行文化装饰,把浓厚的文化气息弥漫到每个角落,形成无时无处不在、无形而强大的文化攻势;建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荣誉室、文体活动中心等,为干警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加强两房等硬件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保持公共场所卫生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确保机关整体布置既符合人本要求,又体现检察机关的文化形象。同时配置品牌电脑、先进打印机、录音录像机等,开通畅通无阻的网络,为实现网上办公、远程教育、内网同步学习交流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真正实现科技强检。

  2.加强检察行为文化建设,树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检察行为文化是指检察工作人员在检察实践活动中彰显的文化,既包括在执法、管理、交往、教育等活动中体现的动态行为文化,也包括在这些活动中所蕴含的与检察职业精神、价值取向等意识形态相适应的静态的规章和制度。

  (1)倡导外在形象的大方、得体、高雅,制定礼仪规范,增强干警的礼仪观念。不管是在工作还是日常的生活中,都要注意仪表仪态,注意文明用语,促使干警提高精、气、神,提升人格品位,树立良好形象。

  (2)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采用教育、启发、吸引、熏陶和激励等多种方式培养干警及其家属对检察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全面落实从优待检规定,用真情温暖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检察文化引导干警远离是非之地,远离是非之人,远离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有益身心、格调高雅的良好生活习惯。

  (3)倡导文化与业务实践相结合,融检察文化于检察办案实践之中,要在工作中培育文化,以文化育队伍,以队伍促业务。可以说,检察文化为检察实践提供精神动力,检察实践为检察文化提供发展源泉,两者结合才能共同促进,相得益彰。要按照“侦查一体化→监督一体化→检察一体化”的路径开展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逐步将检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渗透到检察实践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使干警真正做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取得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4)文化离不开制度的保证,制度是文化的根基所在。要建立健全一套符合检察工作根本需求的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包括管理制度、考评制度、激励制度等,对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严格规范,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使各项工作不因领导意志的改变而改变,保证“软环境”的稳定。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促进检察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人人遵守制度,人人监督制度执行”的良好氛围,使各种无形的制度产生有形的力量,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到制度既约束人也保护人,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3.加强检察精神文化建设,促检察人员凝心聚力

  精神文化是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对检察文化的全面发展起着方向性指引作用。加强精神文化建设,能使检察人员站在更高层次上认知检察工作的实质与发展前景,更有效地把检察人员的思想统一到检察工作所确立的总体目标上来,极大地增强团队凝聚力、鼓舞士气。

  首先,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干警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恪尽职守忠诚正义的执法观和献身检察事业实现自我理想的价值观。大兴学习之风,号召“争当学习型检察官、争建学习型科室、争创学习型检察院”,引导干警端正思想,提高正确观念的自我培育能力,使全体干警在正确观念的驱动下树立主人翁意识,保证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

  其次,深入开展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开展敬业、勤业、精业的三业教育,使全院干警明确自己身上的责、权、利,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在新形势下,尤其要重视对干警的廉政教育,“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检之德”,真正做到执法为民,以自身的较高素质和良好形象做先进检察文化的宣传者。

  三、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从宏观角度来说,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先进的检察文化是检察干警在较长时期的检察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总和。实施检察文化建设战略是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司法公信力、树立法律权威的需要,是倡导和谐理念、构建和谐检察的现实需要。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立足当前,认真探索,更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2.从微观角度来说,检察文化建设要注重细节

  细节体现水平,细节决定成败。价值观的培养都是从细小之处入手,检察文化的培养也需要从点点滴滴处着眼。有细心、求细致、重细节这应该是每位检察人员的工作信条。我们必须要狠抓落实,从细微处着手,将严谨细致、慎密思维贯穿于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步程序,提倡精细化谋略,向细节要战斗力。要引导干警从小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良好习惯;要把检察文化的价值核心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

  3.从横向关系来说,检察文化建设必须突出个性与特色

  检察文化既有共性的一面,也应有其鲜明的个性,这正是检察文化具有无限生命力、对检察干警具有巨大号召力的根源所在。部分院的检察文化建设之所以重点不突出、特色不鲜明,就在于文化理念的形成中不注重体现本地的自身特点、历史渊源和发展趋势,使文化建设趋于一般化。检察文化建设不必搞统一的模式,不必用统一的规范,应当是因地制宜、百花齐放。要紧紧围绕检察核心灵魂和主题,结合本地区和本院的实际,把检察元素植入当地传统文化土壤中,在开展共性检察文化的基础上,找准自身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创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借本地文化提升个性检察文化,创新文化内涵,从而使检察文化更具生命力。

  4.从纵向关系来说,必须重视基层检察机关的文化建设

  当前全国88%的检察院在基层,74%的编制和人员在基层,90%以上的案件办理在基层。作为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基础和前沿力量,基层检察院具有工作的广泛性和具体性,在整个检察系统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于此也是承担检察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正所谓“小院也能办大案,小院也有大作为,小院也能创辉煌”,加强基层检察院文化建设是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对于促进基层院的全面发展、提高检察机关的群体素质和工作效能等也具有独特的功能。我们要把检察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尊重广大基层检察人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弘扬和谐文化,创新文化形式,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物质保障。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是没有根基的事业,也是难以持久发展的事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科学推动发展,文化孕育希望。我们必须不懈努力,坚持以高尚的精神鼓舞检察人员、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检察队伍、以先进的文化引导检察事业、以优秀的载体塑造检察形象,使检察文化不断繁荣和发展,从而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细、纪律严、境界高、业绩优的检察队伍,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和公平正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