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检察文苑

时间:2018-03-15  作者:  新闻来源:李吉亭  【字号: | |

  天长镇,井陉县千年文化底蕴的集中承载地。正月里“闹元宵”,村村都会把自己特色鲜明的传统节目集中到古城,相互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扭拉花、渔家乐,跑龙灯、耍社火,舞狮子、打铜锣等等,热闹非凡,乐不思蜀。各种文化形式传承有序,内涵丰富,雅俗共赏。其中,“灯”文化最为引人瞩目。

  元宵节家家户户除在门前悬挂灯笼外,还就地取材,利用砖头木块、瓶瓶罐罐,围糊上五色纸,做成或方或圆,或高或矮的灯盏,点上蜡烛,置于城墙、庭院围墙、房沿,夜幕降临后呈现出色彩斑斓的灯世界。游人信步徜徉于大街小巷、河边路旁,欣赏着各种造型、各种题材、各种寓意的灯,感受着浓烈的节日氛围。

  古城东门外的城壕街,是传统的灯谜一条街,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每款灯上都制有灯谜,如“新时代的接班人(打一成语),“心上只有意中人(打一字)”,“狱(打一口语)”等,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俱佳,是夜摩肩接踵,观者如市。

  放河灯,是沿河村庄的传统民俗活动,祈求世事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庄旺村的河灯最具代表性,它始于金代,现愈发隆重。神圣的祭河神仪式过后,村民们手捧精心制作的各式河灯来到河边,天色渐暗,村民把河灯一一点燃,放入河中。河灯以姹紫嫣红的荷花为多,还有昂首挺胸的雄鸡和气势威严的神龙等,造型精美,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盏盏河灯顺流而下,形成灯的海洋,流光溢彩,美轮美奂,每盏河灯都寄托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祝福。

  夜渐深,人已眠。千年古镇万盏灯,照亮了古镇的夜空,也点亮了古镇人对美好明天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