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李吉亭:军旗永驻我心中

时间:2020-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河北农村,家住307国道边。小时候门前每每有拉练部队经过,都会和小伙伴们追逐在队伍前列的军旗两侧,“义务护旗”直到部队宿营。对雄赳赳气昂昂的旗手羡慕不已,可以说从小就有对军旗的敬仰、对军人的崇拜和对军营的神往。

  1979年12月,我怀揣梦想,带着亲人的嘱托,踏入武警部队,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

  一下车就领略到了张家口冬天的厉害,冰天雪地,风沙漫卷。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和蔼可亲的老班长就把我们领进了宿舍,室外寒风凛凛,室内暖意融融。第一顿饭,大肉包子鸡蛋汤,那个美啊。洗漱上床休息。由于旅途劳顿,一觉睡到起床哨。从此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训练场上的班长们完全没有了昨天的笑模样,看到的是一张张严肃冷峻的脸孔。“倒功操,警棍术,擒拿格斗踢正步。站军姿,障碍跑,全装越野爬战术”。超强的训练课目着实有些吃不消,还有无休止的勤务。武警部队的特点就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不论春夏秋冬,也不分白天黑夜,我们每天两班岗,每班两个小时,雷打不动。监墙执勤,枯燥乏味,也不知从那一年传下来一段顺口溜“身背七斤半,围着监墙转,抬头望蓝天,低头是嫌犯”,无奈吧,哈哈。再说说整内务,叠被子这一关就不好过。要想把又松又软没有形的棉被拾掇成棱角分明、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是需要一些“真功夫”的。首先把地面打扫干净,铺上塑料布或雨衣作为垫子,然后就在上面叠被子了。被子要横三折竖四折,用木板、木橙压在折起的被子上面,尔后就站上去用力踩,踩被子目的是将棉花压紧压实,基本成型,再把基本成型的被子的棱角,用力的捋、捏和拍打,使被子能有固定的形状,直到整理的让班长接近满意为止。很自然,这么高的技术要求,短时间内是不可能过关的。整理内务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绝对是慢功活,也是要有一些“天赋”的,说句不好听的话,有的老兵直到退伍,被子整得也“不及格”。不知有多少战士为了整好这被子,不惜牺牲睡觉时间,悄悄的提前十几分钟、几十分钟起床整理内务,费了很多“心血”。整好的被子是绝不容许别人碰的,中午休息自己也舍不得用,坐着马扎,在床沿趴一会了事。当然整理内务只是一种形式,军营里虽然不提倡搞形式主义,但也确需要一种形式上的规范,叠被子就可以磨平新兵身上从小养成的个性自由,磨掉浮躁心理,最终实现整齐划一,不消除自由散漫,就没有军人的雷厉风行、令行禁止。

  学习教育、执勤训练、内务卫生等,都有着条令条例的严格规范,不得有一点“变通”。想家就是我们的自由了,也是我们唯一的心里寄托。当初的通信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有急事拍电报,平时只有通过书信和家里联系,说说部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不过种种苦累、伤痛、委屈是绝口不提的,报喜不报忧似乎成了所有军人共同遵守的“潜规则”。“爸爸妈妈,哥哥姐姐,我们在部队挺好的,你们不要担心,不要牵挂,保重身体”等等,这些都是蘸着思念的泪水写的。盼家信是焦虑的,收到来信又是无比欣慰的事情。战友们相互打逗、抢信,有时为了要回自己的信件还得用一包瓜子、一支雪糕来交换,换来的可是幸福和喜悦啊。当然,部队领导、班长骨干会根据战士来信后的情绪变化及时跟进思想工作,以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部队生活虽然艰苦,但也丰富多彩。“要命不要钱”的吼歌,不着调的伴奏,棋盘上的“厮杀”,满脸纸条的“拱猪”,到护城河掏鱼,去壶流河抄虾等等,都乐此不疲。战友间互帮互学,真诚相待,在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中凝结成了人世间最纯真无暇的“战友情”。

  武警县中队的体制是双重领导,双重保障,其营房、执勤、生活设施建设都要依赖于地方,一直以来,蔚县县委县政府尽其所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帮助。我们当年的职能定位是逮捕、押解、看守三大勤务,工作上与公检法联系密切,生活中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何局长的爱人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经常为我们缝缝补补,洗洗刷刷,嘘寒问暖,没有一点“官太太”架子,这让远离爹娘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民警小庞热心肠,中队的家属孩子有事,他总是忙前忙后,提供一切帮助。

  这些情景就像錾刻一样,永久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

  在以后的岁月中,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工作的需要,我经历了多个单位和岗位的磨练,数十次参与和组织指挥“急、难、险、重”勤务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并获得荣誉称号,成长为一名正真的军人。

  2007年12月,依依不舍地从原武警石家庄指挥学院副政委的岗位上转业到地方工作。28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我忠诚的信念,锤炼了我坚强的意志,也成就了我无悔的人生。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对军旗对部队的情愫却愈加浓烈,每逢看到军队改革建设取得成就都会精神振奋,无比欣慰;每当看到阅兵场景就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每次和现役的战友相聚又会感到小小的失落……。现在,我最关注的电视频道是CCTV-7,最想看的影视节目是军事题材作品,最热衷的节日是“八一”建军节,最爱唱的歌是:

  雄伟的井冈山

  八一军旗红

  开天辟地第一回

  人民有了子弟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