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李吉亭: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0-11-30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机关党委  【字号: | |

  传承红色基因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  李吉亭

  ——再读《红星照耀中国》

  《红星照耀中国》问世已经84年了,虽然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重读经典,依然可以领略中国革命的苦难辉煌,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

  1936年6月,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带着诸多疑问,经过长途跋涉进入陕甘宁边区。他收集第一手资料,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所著通讯结集成这本《红星照耀中国》。该书涉及广泛,多彩多姿,既尊重历史,又鲜活生动;既富有哲学的洞明,又具有新闻的真切,使读者真正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

  斯诺用春水般清澈的言辞,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画面、细节等,描绘了红军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丰富的精神世界,让世人看到了红军非但不是蒋介石“文化围剿”下的草莽流寇;相反,是用先进思想文化塑造引领的,有灵魂、有信仰、有理想的“中国唯一的一支从政治上来说是铁打的军队”。正是浩浩荡荡的共产主义精神伟力,铸就了“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的英雄史诗。

  斯诺笔下的毛泽东,“做了十年红军领袖,千百次地没收了地主、官僚和税吏的财产,他所有的财物却依然是一卷铺盖,几件随身衣物——包括两件布制服。他除了主席的职务以外,还是红军的一个指挥员,他所佩的领章,也不过是普通红军战士所佩的两条红领章”,还有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林伯渠、徐海东、徐特立等领袖将领,他们的简朴生活,他们的钢铁意志,他们的坚定信念无不让人动容。

  就是在一个个“红小鬼”身上,也无不展现出生机勃勃的精神气象。在《“真正的”红军》一节中,斯诺提到一组数据:“要了解这些所谓的土匪,最好的方法也许是用统计数字。因为我发现红军对全部正规人员都有完整的数据。普通士兵的平均年龄是19岁。这很容易相信。虽然许多红军士兵已经作战七八年甚至十年,但大量还只是十多岁的青年。甚至大多数‘老布尔什维克’,那些身经百战的老战士,现在也只有20岁刚出头。他们大多数是作为少年先锋队员参加红军的,或者是在15岁或16岁时入伍。”

  斯诺记述的一幕幕红军将士的精神图景,没有边关冷雪,没有民族仇恨、没有厮杀血腥,展现的是共产主义自由、民主、独立、平等的精神价值,洋溢着清新刚健的新思想新文化青春气息,仿佛苏区小学的语文教材新《三字经》:“天地间,人最灵。创造者,工农兵。男和女,都是人。一不平,大家鸣。”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斯诺好像和毛泽东心有灵犀,他用一个记者的笔触同样写道,你可以把整个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看成是一个盛大的巡回宣传演出,这很可能是红军最有永久价值的贡献。千百万年轻的农民听到了他们传播的马克思主义福音,红军真诚迫切的目标始终是要震撼并唤起亿万人民,召唤起他们为“人民当家作主”而斗争,为正义、平等、自由、有尊严的生活而斗争。这种理想,这种信仰,不仅伴随红军走过万水千山,而且也如星火燎原,锻造了一个青春作伴的人民共和国。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重温经典,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铭记这宝贵的精神财富。掩卷沉思,心中不由漾起那些激情澎湃、耳熟能详的词句:“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