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战疫有感】可喜!这孩子也成了志愿者

时间:2022-09-08  作者:  新闻来源:鹿泉区检察院  【字号: | |
    我是鹿泉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玲玲,主要负责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
    9月2日,疫情防控期间,我按惯例打电话对涉罪未成年人小史开展每半个月一次的跟踪回访及帮教。可电话通了,竟然没有人接。
 
    几分钟后,正当我失望、疑惑、想发火之时,小史却把电话打回来了:“对不起姐姐!我这些天在某集中隔离点当志愿者。刚才正在进行消杀作业,所以没有顾上及时接电话。”
 
    听他这么一说,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而且突然有些欣喜和感动。但又担心他说假话,就以关心他工作情况为由,与他进行了视频对话。
    小史身穿写有名字的白色防护服,刚刚摘下面罩的脸上淌着汗水,被护目镜挤压留下的印痕清晰可见。他说:“我主要负责这里的消杀工作。这消毒喷雾器比我之前想象中的要重得多,尽管又苦又累,但我决不会退却。通过到这儿参加志愿者服务,也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收获很大。”
 
    “加油!”看到小史的成长进步,我开心地与他隔空击掌。
 
    想当初,小史也算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少年。2020年10月,未成年的他因伙同别人两次抢夺五条香烟而涉嫌抢夺罪。在审查逮捕阶段,我作为主办检察官仔细审阅案卷,并委托社工开展社会调查、家庭教育指导、亲职教育、帮教等工作,全面了解其犯罪原因、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当了解到小史是因为缺少家庭温暖、缺失家庭教育、盲目跟随社会闲散人员而失足犯罪时,就及时给他母亲制发了《督促监护令》。后来,我院考虑到他认罪态度好、社会危险小、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同时具备有效监护条件和社会帮教措施,就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依法决定对他作出了不捕决定。
    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院联合社工组织对小史持续开展帮教活动,还要求他每半个月来院里一次,汇报思想情况并接受心理疏导和普法教育。通过帮教,取得明显效果。在这次战疫中,小史主动要求到集中隔离点参加志愿者服务,并以出色工作受到一致好评。
 
    眼见一个失足少年已经迷途知返,正在健康地成长进步,我作为一名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未检部门检察官,真的感觉到好有成就感!祝愿小史不断进步,迅速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