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上门听证+司法救助” 用心用情打通检护民生“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正定县检察院  【字号: | |

“谢谢检察官,谢谢各位领导,多亏了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渡过了难关……”近日,鹿泉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残联,将司法救助金以及米面油等慰问品,送到未成年被害人张某某及其代理人手中。

日前,鹿泉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交通肇事案。该案致张某某多处骨折,其父母当场死亡。通过向张某某的代理人任某了解得知,张某某先天智力有缺陷,发生事故后无法站立、左胳膊无法抬起,行动受限,这起事故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办案检察官在充分考虑被害人自身家庭因素后,依法快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3月13日,办案检察官鉴于张某某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来到张某某家中开展上门听证。办案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司法救助原则,充分论述了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理由和审查意见,被害人的代理人陈述了案件发生后家庭面临的困境。听证员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决定,并对检察机关开展“上门听证+司法救助”的做法给予肯定。

3月14日,办案检察官再次来到张某某家,将救助金送到张某某手中,嘱托张某某的代理人要用好救助金,照顾好张某某的学习生活,并鼓励张某某早日走出阴霾,开启新生活,同时协调区残联、区妇联为张某某办理残疾证,开展多元化、综合性救助,为其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鹿泉区检察院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上门听证”是诉源治理的有益创新,是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下一步,该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大救助力度、完善救助机制、挖掘救助线索、拓展多元化救助帮扶措施,真正打通检察为民“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