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石检要闻

高检院反贪总局副局长詹复亮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4-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0日上午,高检院反贪总局副局长詹复亮、业务指导处副处长曹希国、反贪总局干部孙宏斌、纪检组监察局干部张洋一行4人到石家庄市院调研指导工作,就开展“规范执法和加强队伍建设”专项检查活动情况分别听取了省院反贪局、石家庄市院反贪局、保定市院反贪局、唐山市院反贪局、沧州市院反贪局的工作汇报。

  听取汇报后,詹副局长对河北省院、石家庄市院、保定市院、唐山市院、沧州市院的“专项检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一是河北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规范执法和加强队伍建设”专项检查活动;二是各级认识非常到位;三是从自查情况看措施到位;四是问题找的准,符合实际情况;五是解决问题的对策比较有利。他强调,“规范执法和加强队伍建设”专项检查活动曹建明检察长非常重视,并就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的背景、目的进行了说明。他认为,规范执法首先是一种理念,是依法治国应有的理念;二是一种行动、行为,不规范执法证据可能被作为非法证据排除,案件可能判无罪;三是一种能力,规范执法是每个反贪干警应具有的能力;四是一种效果,规范执法就能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五是一种公信力,规范执法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就能得到提高。

  他要求反贪干警办案中要做到:一是文明办案;二是依法取证;三是落实各项制度,如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审批制度、看审分离、审录分离等制度。他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办案模式转变;要加强科技建设投入,加强两化建设;要狠抓队伍建设,反贪队伍不能出问题。

  下午,詹副局长一行四人在省院李勤局长、刘铁力专委、市院曹爱国副检察长的陪同下,分别到新华区院、鹿泉市院、石家庄市院监视居住点进行了检查指导。检查中,采取检查办案工作区、查阅侦查卷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检查办案工作区安全设施是否完备,安全防范预案是否齐备,同步录音录像是否做到全面、全部、全程、全方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等内容。并听取了长安、桥东、晋州等基层院反贪部门对采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的体会、意见和建议。经检查詹副局长对各院重视办案安全工作、多措并举抓安全的做法给予肯定。同时对新华区院出了安全事故后能够认真吸取教训,深入进行整改,放下包袱,敢于办案的态度和措施表示肯定。

  詹副局长指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一措施对突破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人力、保障等方面的负担,增加了办案风险。因此,在适用这一措施是要注意四点:一是重视初查工作,也就是办案中心前移,在掌握犯罪嫌疑人大量基本情况基础上,再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才能在较短时间内收到良好的效果。不能依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走“由供到证”的老路。二是要短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时间长了,都会出现疲劳、松懈问题,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案件有了突破,要尽快改变强制措施,缩短监视居住时间。三是要灵活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法律规定最长时间为六个月,实际办案中可短用多用,以收到最佳效果。要严格审批制度,超过规定的时间,要向上级院报批。四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建设要合规合法,审讯和居住要分离,办案人员不能进入居住区,提审要有相关手续,这样既能做到职责分明,强化法警看护责任,又能起到较好的保密作用。在审讯区、居住区以及途中都要设置全方位监控,确保办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