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石检要闻

【我为检察建言(一)】希望检察机关以法律监督利剑护航民生

时间:2017-09-22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人监办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振山

  我是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近年来感觉检察工作做得非常好,作为人大代表也由衷地为检察工作点赞。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攻坚阶段,检察机关护航经济、保障民生的责任更重了。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民生民利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平等保护民营经济,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壮大国民经济、改善经济结构、促进民生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检察机关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18条意见”,坚持民营经济与国有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石家庄检察机关也在各开发区和企业园区成立了派驻检察室,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深受驻区企业的欢迎。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强化平等保护意识,进一步发挥派驻检察室的作用,深入企业了解存在的困难和发展需求,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提高服务企业和保障经济发展的针对性。

  二是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让检察工作更有温度。法律是保障公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手段,检察机关严惩暴力犯罪,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主动化解社会矛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国家的发展希望在于青少年,我一直呼吁要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检察机关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效果很好,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希望检察机关再接再厉,继续加大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青年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加法律的温度。

  三是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严厉打击危害民生犯罪,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但是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毒豆芽、地沟油、瘦肉精、假牛肉等屡屡被媒体曝光,老百姓是不敢吃、不敢买,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感。还有网络诈骗泛滥,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很多人为此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检察机关专门开展食药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也挂牌督办了一批重大电信诈骗案件,有效维护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护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深化专项监督活动,继续完善相关措施,细化司法解释,加强部门合作,切实维护食品安全和绿水青山,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供稿单位:市院人监办 高新区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