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石检要闻

【我为检察建言(三)】检察机关要做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强依靠

时间:2017-09-27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人监办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褚现英

  作为一名从事企业工作多年的企业管理者,我深刻地体会到检察机关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依靠和坚强后盾,服务企业发展也是检察机关联系企业和群众的一座桥梁。近年来,检察机关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和努力,也收到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本人认为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建议检察机关从思想观念上进一步加强为企业服务的责任意识,明确企业也是检察机关的服务对象。检察机关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结合自身的职能,通过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手段,深入本辖区企业调查研究,主动联系、征求企业不同岗位人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出台相应措施,探索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有效方法。 

  二是建议检察机关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为企业依法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对于企业来说,检察机关如果能够有力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对企业健康发展最根本的保护。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行政职能之便,对企业及其经营者索贿受贿、贪赃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针对企业经营者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报复陷害、刑讯逼供等侵权犯罪案件,切实维护企业的正当利益和企业经营者的民主权利和人身权利。这样将为本辖区进一步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繁荣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建议检察机关能够有更具体的措施,多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在办理涉及企业案件时,注意选择办案时机和方法,尽可能减少由于办案给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积极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二是拓宽为企业服务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项监督、加大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治安整治力度等,多方位为企业发展服务;三是延伸检察职能,扩大服务范围,如建立企业专门信访机制、涉企案件专人专办制度等,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工作力度,通过办案,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发案企业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活动,有效地减少和防止企业内部经济犯罪案件的产生,做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