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石检要闻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长城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时间:2020-12-14  作者:  新闻来源: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按照《河北省检察机关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统一部署集中开展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截止目前,已立案长城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专项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石家庄市检察院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风雷任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全市检察机关专项活动的开展。相关基层院也成立了相应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形成了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检察院组织相关基层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等内容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同时,通过走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了解石家庄地区长城分布情况,切实摸清底数,并将长城的分布及保护情况转发相关基层检察院,作为调查核实依据。经统计,石家庄市井陉、灵寿、平山、赞皇、鹿泉5个县(区)境内有古长城遗址160余段。


    为掌握石家庄地区长城保护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市检察院指导基层院利用无人机进行实地勘察,现场拍摄、收集线索、固定证据。通过勘察走访发现,井陉县辛庄乡凉沟桥长城和白土岭长城遗址,未建立必要的长效保护机制,相关长城保护标志不健全,且维护不到位,长城墙体仍在破损、脱落;平山县北冶乡清风口长城和恶石口长城城墙周边没有设立长城保护标志,长城中间有山路穿过,且存在毁损现象;灵寿县抓麻长城、抓麻烽火台、城墙庄长城、城墙庄烽火台、城墙庄敌台等长城资源风华、损毁严重,均为土、石堆,且上有植被覆盖,仅可根据“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可以辨识。


    针对实地勘察发现的问题,组织办案干警进行认真分析、归纳总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九条,《长城保护条例》第十二条、第十五条之规定,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井陉县检察院对长城保护主管部门井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多次与该单位进行磋商,商讨后续整改措施。目前,已向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磋商函,相关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平山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召开了长城保护听证会,与平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和北冶乡人民政府进行磋商,针对辖区内长城存在人为损坏、自然损毁和保护标志不全的问题,表示采取一切措施逐项整改落实。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灵寿县检察院针对长城保护存在的问题,与该县广电旅游局和文物管理所召开了长城保护座谈会。灵寿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表示将按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石家庄段)建设保护规划》的要求对辖区内长城进行保护。


    下一步,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将积极与相关专业部门进行沟通,统一行政主管部门整改标准,并与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长城保护长效机制,确保长城得到实实在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