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石检要闻

石家庄市检察院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0-12-22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六检察部  【字号: | |

    2020年12月18日上午,石家庄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高秋省等三名检察官主持,邀请五名律师界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通过听证,一方面使听证员提供了高水平的参考意见,便于承办人精准地履行监督职责。另一方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听证,也是对检察机关办案活动进行监督。

  

    为使参加听证会的人大代表和案件当事人充分了解检察机关关于听证工作的新规定,高秋省副主任简要介绍了高检院关于听证工作的有关内容。随后,由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和诉讼过程,归纳了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围绕焦点问题进行了质证和辩论。由于出具借款的丈夫一方当事人庭审时未出庭应诉,妻子未在借款条上签字,双方当事人对债务的债务的真实性及未签字的妻子应否承担还款责任争议较大,五位听证员分别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提问。最后,听证员召开闭门会议,分别围绕案件事实和相关司法解释的适用发表了评议意见。此次听证会,程序完整流畅,现场井然有序,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听证会后,双方当事人均感谢检察机关为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平台。5名人大代表通过参加听证活动,对民检部门办案活动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及公开、透明的办案活动表示肯定,并希望检察机关将这一办案方式进一步发扬光大。

 

    此案听证会,是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按照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举办的第一起民事案件听证会,具有一定的典型示范作用。下一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将指导督促各县(市)区院民检部门办案听证工作常态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