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邢伟以法治副校长身份观摩“模拟少年法庭”庭审

时间:2023-03-27  作者:李鹏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办公室  【字号: | |

3月26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受邀参加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模拟少年法庭”庭审观摩活动。邢伟与部分学生、家长代表、法律工作者及媒体记者全程观摩“模拟少年法庭”庭审并进行点评。

邢伟指出,这是一堂精彩的实践情景法治教育课,参加“模拟少年法庭”的学生对法条的理解,法庭秩序、司法礼仪的把握都非常到位。这种情景式的法治教育更适合中学生普法教育,能够更好的让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这也是法治教育的核心目标。要树立法治意识。法律就在你我身边,家有家规,校有校规,单位有单位的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当中,法治意识体现在遵守规则能力和遵守道德能力,小错不断,大错必犯,小节不拘,大节必失。法律是神圣的,法律通过法定程序确定后,所有人就必须遵守。要培养法治思维。法治思维是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方法。要在不断的学习中内化、转化、提升法治思维。要提高法治能力。要以合法手段制止违法,不能以不法手段制止违法,甚至滥用非法手段,最终都是违法。


邢伟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六个未成年人保护主体的责任。作为检察机关是司法保护体系有机组成部分,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每一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最有效的保护。


据了解,模拟少年法庭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八年级学生的德育校本必修课程,是对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刑法内容的必要补充。该课程结合八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每个学期选取两个未成年人犯罪的真实案例,由“道德与法治”学科组老师组织学生进行模拟再现未成年人案例庭审,庭审最后进行“拍案说法”,全体学生和部分家长代表参加学习观摩。目的是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直观地了解我国司法程序,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学生进行尊法、学法、守法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