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树立大数据思维 纵深推进数字检察

时间:2023-05-05  作者:蔡继伟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检察技术部  【字号: | |

5月4日,市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推进数字检察进展有关事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领导小组组长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数字检察是未来检察工作的重要模式,也是新时代检察改革和战略转型的重点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迅速转变理念,克服对数字检察无所适从,甚至恐惧等心理,树立“见红旗必扛、见第一必争”意识,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数字检察建设,努力在全国找位次,在省内争第一,以数字检察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树立大数据思维。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和陈旧管理手段,加快推进“内网+移动办公平台”无纸化办公,丰富健全智慧检察院建设、应用和管理机制,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落地一项。要树立系统思维。数字检察是一个系统工程,业务部门、综合部门是出卷人,技术部门是答卷人,社会各界是阅卷人,切忌单打独斗、闭门造车。要立足现有条件,克服技术力量薄弱、人才缺乏和综合工作、业务工作两张皮等实际问题,内部挖潜,合理摆布力量,组建功能齐全、服务全面的技术小分队,统筹调用市县两级检察院资源,提升工作整体合力,实现数字检察与检察业务有机融合。要树立深度思维。大数据思维是一种统计思维。要找到思维的钥匙,在用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基础上,依据职能、职责找准关联点,有机整合检察机关自身工作数据、政法机关共享数据和社会公共数据,探索建设符合石家庄检察办案特殊需求的网上检察室。要有效运用网络信息搜集,构建法律监督模型,科学设置关键词,运用大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和碰撞,用个案支撑类案,在类案中分析个案,再由检察官人工准确界定,实现精准办案,提升监督质效,做到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

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数字检察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