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 助推检察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8  作者:梁楠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  【字号: | |

6月7日,市检察院举行听证员培训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利刚出席会议并就发挥好听证员监督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会议要求,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全面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刻认识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改进、做实检察听证工作。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疑难复杂、具有引领性的典型案件开展听证,实现监督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统一。进一步增强检察听证社会影响力和普法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多、更便利地参与检察听证,强化院领导带头办理听证案件,以“头雁”效应促进检察听证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切实履行听证员监督职责,有力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听证员要站在中立的角度客观、公正发表听证意见,充分发挥各自专长进行咨询论证、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助力检察机关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广泛了解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履职尽责。严格遵守办案纪律要求,保守工作秘密,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会议要求,不断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听证履职各项保障。精准、细致地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及时帮助听证员解决履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听证员全面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全面保障和落实听证员在听证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尊重和充分采纳听证员意见。加强动态管理,建立完善听证员遴选、培训、使用等配套机制,不断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边卫宁围绕检察听证制度发展过程、做好听证工作重大意义以及听证员的主要职责、权利与义务作了培训交流。

培训会前,参训听证员参观了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大厅,观看了案管自助服务平台使用操作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