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专题讲座:以司法理念提升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  【字号: | |

8月28日,市检察院举办《司法理念与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打造》专题讲座,特邀请苏州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明教授为全市检察人员授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主持。

李晓明教授围绕大检察官制度由来及国家权能划分、检察机关职能变化、检察理念提升与公正底线坚守、“三大效果”有机统一、“谦抑善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改革的瓶颈及未来憧憬等6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详细解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既是一堂严肃的政治理论学习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检察业务学习课、法治宣传教育课,为全市检察人员全面准确地把握司法理念核心要义,进一步开阔思路、提升检察业务能力,更好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有益指导。

邢伟在主持讲座时强调:要紧扣中心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跳出检察看检察,主动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和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自觉在“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服务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法能动履职,以更优的法治供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认真落实市院《关于依法能动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手段,重点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破坏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损害省会形象与政府公信力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可靠的经营环境、活跃有序的创新环境和企业内外部清廉环境。要坚持平等保护,以更好的担当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准确区分罪与非罪,依法纠正随意采取强制措施、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行为,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以检察力量助力打好打赢营商环境问题整治这场硬仗,助推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