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转变理念 找准问题 强化措施 推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17  作者:梁楠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  【字号: | |

10月17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主持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强调要转变理念,找准问题,强化措施,推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主导性评价指标引领,着力推动检察业务提档进位。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通过抓牢抓实主导性评价指标,以点带面,以面成体,推动各项评价指标数据全面优化。要切实抓好学习运用,将主导性评价指标作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和通报的重点,按照“三找三不找”的思路,深入分析指标的变化趋势,研究指标背后的深层次业务问题。要着力提升数据质量,深刻认识保障数据真实是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检察责任、职业道德责任,按照“规范填录、应录尽录、实事求是”的要求,以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的态度,把确保数据真实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把握高质效核心要义,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准确把握逮捕条件和起诉条件,从法律规定和案件事实出发,做到当严则严、该宽则宽。要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工作,严格遵守民事检察案件审查期限,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提升办案效率。要持续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加大调查核实、公开听证、等审查措施的运用,进一步提高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的办案规模和办理水平。要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准确把握“可诉性”这个关键,推动以“诉”的方式和形态解决问题,实现“起诉一件、促治一片”。要强化大数据应用,提升类案思维、宏观思维、统计思维,做到思维用数据支撑、数据碰撞出线索、办案服务治理。


会议强调,要狠抓精细化检务管理,有效助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要深化“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深刻认识“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三者基本价值追求和内涵要义的一致性,进一步深化数据分析研判,抓实指标优化和业务管理。要抓好办案质量监管,强化流程监控,加大对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办案超法定时限、案件信息采集不准确等办案流程监督和审核把关力度。要加强业务考评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以案件质量为导向、突出重点指标的业务考评体系,通过考实、评准,推动各项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会议分析了全市1至9月业务数据情况;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部分基层院汇报了评价指标情况;分管院领导依次点评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县两级院院领导、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