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公益诉讼剑指“小区消防安全”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市检察院近日按照高检院“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要求, 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加强小区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听证会,就一些居民小区存在的“飞线充电”、侵占应急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公开听证。市公安局、住建局、消防救援支队派员参加听证会。  

  

检察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在听证会上详细列举小区消防安全问题的同时,明确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厘清各监管部门职责,提出“集中、统一设置充电桩,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把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纳入对物业服务企业考评范围”、“加强对居民住宅小区的日常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等意见建议。  

  

听证会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基础上,一致同意将居民小区“飞线充电”、侵占应急消防通道等侵害公共安全问题纳入行政公益诉讼范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协作配合,依法履职尽责。同时,要通过宣传增强小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

  

市检察院还依法向三家行政单位送达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书。行政单位表示,将积极履职,按照法定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努力消除危害小区公共安全的消防隐患。
 

  

与会代表委员反映,这次听证会达到了探讨问题、寻求方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目的,为推动解决侵害小区公共安全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