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共识促落实,凝聚高质效办案件合力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区检察院  【字号: | |

“逃避、阻碍检查,何种情形可以认定?”“挪车、短距离接替驾驶如何认定?”“紧急就医及紧急避险该如何界定?”……在新华区检察院举办的检警同堂培训上,检察官、交警围绕《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热烈讨论,结合办案实践深入分析交流。

2023年12月28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颁布实施《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贯彻落实好该《意见》,准确把握案件标准,强化检警协作配合,探索推进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轻罪治理体系现代化,3月20日新华区检察院会同市交通管理局、新华区交警大队举办检警同堂培训,就具体执法司法标准进行会商。与会人员首先共同学习了《意见》中有关立案标准、证据收集、从重从宽处理情节、适用缓刑条件、快速办理机制等内容,并立足各自工作职责,结合相关案件实务办理问题开展交流,形成了一致共识,确保《意见》落实和新旧规则有序过度。

据介绍,构建治罪与治理并重的轻罪治理体系具有创新性、系统性,新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效能,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坚持罪刑法定与罪责行相适应、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罪与治理并重,高质效办好每一起醉驾案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