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在行动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风雷督导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4日下午,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风雷及公益诉讼专班一行7人,召集正定、长安、新华、鹿泉、藁城、行唐、无极、高邑等八个基层院的主管检察长和民行科长,在正定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督导调研座谈会。

会上,各基层院就今年以来的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专题汇报,重点汇报了工作进展,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市院民行处副处长高秋省、范雨濛、赵效民,分别就规范检察建议格式、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和刚性、增强检察建议的可操作性提出了具体意见。

最后,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苏风雷结合各基层院工作开展情况及当前形势,就做好下一阶段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第一、继续以开展公益诉讼“小专项”为抓手,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各基层院要结合地域特点、产业结构、经济形势,因地制宜,开展切合自身实际的小专项活动。一是注重立案线索摸排。摸排发现立案线索是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注重“小专项”牵引,增强工作的系统性。三是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

第二、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对于政策有明确要求的安全生产领域、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公益等领域,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基础上进行个案探索,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争做第一“吃蟹人”。各院如立“等”外公益诉讼案件要及时层报省院批准。

第三、要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内目标任务。一是全力完成年内各基层院起诉至法院一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工作任务。结合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依法起诉一批未整改到位的案件,确保完成市院党组提出的“10月份之前每个基层院至少要向法院诉出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这一目标。二是拓宽视野,搞好参观见学。各基层院可自行组织,到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开展较好的江苏、湖北、浙江等地参观见学,吸收借鉴其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我所用,并强化培训,搞好“传帮带”,不断促进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上档升级。三是正确对待省院调整数字统计。省院规定,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只包括诉至法院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不包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这一调整与我市年度目标任务和市院党组的要求不相冲突,各基层院一定要下大力气,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