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在线_外围买球app-游戏*网址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公益诉讼在行动

新乐市院:三措施促古树保护初见成效

时间:2022-06-10  作者:  新闻来源:新乐市检察院  【字号: | |
       古树是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在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新乐市检察院积极落实“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针对调查发现的辖区内古树保护不力问题,通过磋商、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古树采取复壮衰弱古树、设置保护围栏、清理古树周边生长环境等措施,让古树得到了有效保护。

       申请财政拨款,专项保护古树名木。新乐市现有古树981株,分别为侧柏、国槐2类树种,分布在新乐市4个乡镇6村庄。这些古树名木生长状态相对较好,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等原因,一些古树正在走向衰弱,个别古树存在干枯死亡的现象,急需开展保护工作。按照石家庄市院的部署,我院积极开展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依法向新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高度重视并向新乐市政府进行专门汇报,新乐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并下拨18万专项资金用于古树的管理、日常养护、复壮抢救等工作,为古树保护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

                                                    整改前后
       聘请古树专家,复壮修复濒危古树。为防止古树名木因管理不到位而出现病死、枯死等问题,新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相关林业专家对濒危的古树进行把脉会诊。新乐市辛岸村的古槐树历经500余年,历史上曾经两次死亡,死而复生。据专家测定,现生长树干约200余年,存在生长势弱、病虫害严重、营养不良、树干死亡腐朽等问题。2022年6月初,该局聘请河北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园林教授刘桂林,开展了复壮沟换土施肥、树冠整理、树干支撑与防腐、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对这株古槐树进行复壮修复工作,促使该古槐树健壮生长,延缓衰老。

                                  整改前后
       治理垃圾污染,净化古树生长环境。经现场勘察,新乐市东王镇孔村古树群周边区域存在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等问题,妨碍古树的自然生长,树根在雨季被建筑垃圾包围,危害性比虫蛀还要严重。我院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专门督促东王镇政府及孔村村委会对该古树群的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古树环境安全。该镇立即对古树群周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废料等堆放物进行全面清理,消除了古树生长环境隐患,改善了古树生存环境。
      据介绍,新乐市检察院将进一步认真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巩固古树名木的保护成效,促进古树名木保护健康发展,用“检察蓝”保护“古树绿”,为全方位推动本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